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零分上大學之我見

這兩天大家都在罵,好像不罵就顯得自己不關心高等教育。在這裡面,李盃盃罵的又是最兇的一位。

生活 - 扯!零分能上大學 李家同痛批:這種教育制度,害慘學生 - PChome 新聞

不過仔細想想,零分為甚麼不可以念大學?

如果今天我跟風買了台最夯的腳踏車回家,但是騎了一兩次就不騎了,這樣可不可以?
如果今天我追到一個正妹,沒兩天就甩掉她,這樣可不可以?(這個不會發生,可以不必考慮)
如果今天我買了一隻功能超先進的手機,結果沒兩天就放在抽屜裡面,又用回原本的爛爛手機,這樣可不可以?

上面 三個 兩個問題的答案,應該都是可以吧。

那讓考零分的人念大學,只要學生願意學校也願意,是不是就可以了?

答案好像不是這樣。因為買腳踏車買手機是我自己出錢的。
念大學,國家多少有補貼一些,不管念得是國立還是私立的。

這樣想起來,其實重點不是人家考幾分。而是政府應該減少對辦學績效不好的學校的補助(好的大學不可能會收到考零分的學生吧)。
應該要讓學費回歸市場機制,如果有學校願意不拿政府補貼,也願意收考零分的學生,而零分的考生也願意念,其他人有什麼資格在旁邊指手畫腳(當然,政府要願意讓大學自訂學費才可以)?
孔老夫子不是也說:「有教無類」嗎?

只是講到回歸市場機制這個問題,教育部就手軟了…
所以只好繼續補貼、繼續扭曲市場機制、繼續讓人叫囂考xx分的人沒資格念大學(你憑啥決定?)、繼續每年上演這種鬧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