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5 useful bookmarklets for your web browser

什麼是bookmarklet呢?異塵行者如是說:
我們只要像平常收藏書籤一樣,將「javascript連結」加入Firefox的「書籤工具列」,或是加入IE的「連結」(當然你也可以收藏到你想要的任何書籤資料夾中),即可完成書籤小程式的「安裝」。

一個好用的bookmarklet可以讓你的瀏覽經驗大幅提昇,這裡喬瑟夫就要介紹一些自己常用的bookmarklet。各位如果看了有興趣也可以試用看看,作法很簡單,以firefox為例,只要把我提供的bookmarklet標題拖曳到firefox的書籤工具列即可:

1. Diigolet
之前在「在任意網頁上畫筆記-並且保留它們!」這篇文章裡面曾經介紹過diigo的相關服務,當時喬瑟夫介紹的作法是安裝diigo bookmark and web annotations這個火狐套件。但是在升上3.5pre版後,這個套件就不相容了。但是diigo的畫重點功能說真的還不錯用,難道沒有別的辦法嗎?後來喬瑟夫發現了Diigolet這個bookmarklet,問題馬上迎刃而解!這也是bookmarklet的一大優點:不依賴特定瀏覽器、不受瀏覽器版本限制。
如果你有diigo帳號,在任何網頁點選diigolet後會在視窗上方出現一個工具列,你可以用它將目前網頁加入diigo網路書籤、畫重點、加上螢幕便利貼以便留下註解(以上兩項功能在關閉瀏覽器、重新連上網頁也能看得到,前提是要有diigo帳號並登入),以及其他diigo提供的功能。


2. FormTextResizer
有時候網頁上的文字輸入框實在是太小了,如果你有這種感觸,那FTR就是你的救星啦!在任意網頁點選FTR這個bookmarklet後,你就可以任意的縮放網頁中文字框的大小(喬瑟夫個人常在plurk時使用)。


3. ReadabilityReadability 2
有沒有碰過一些網頁設計的花花綠綠,字體顏色還千奇百怪的?如果覺得看起來很吃力,這裡提供兩種解決方式,希望可以讓大家不要那麼辛苦。讓我們以最近被稱讚的紀宅網頁為例,假設(我一定要強調這兩個字,不然紀宅會唉唉叫)大家都覺得這個網頁的配色超鳥,字體很醜,如下圖:


輕輕按下Readability這個bookmarklet後,紀宅的網頁會變成黑體黃字高亮度顯示的下圖:


雖然有些電腦宅可能喜歡上面那種效果,但喬瑟夫個人比較喜歡走清爽路線的Readability 2(撥頭髮),如下圖所示:


4. BugMeNot
據說台灣網路的特色就是論壇多,也因此,常常在網路上找資料時會被搜尋引擎指引到一些論壇的文章或討論去。讓人討厭的地方來了:很多論壇要求你要註冊才可以看到論壇文章的內容。雖然論壇管理員可能會告訴你:

但是誰想要為了看篇文章就去註冊一個新帳號啊!這種時候請你跟我這樣作:猛力點擊BugMeNot這個bookmarklet,並且在新跳出來的分頁中找到該論壇的登入資訊:

當然這些資訊都是網友貢獻的,可能有用但也可能已經失效了,不過不管你是基於保護個人資料安全、或是(跟喬瑟夫一樣)懶得到處註冊,BugMeNot經常可以幫的上忙得。

5. Remove Bloat
很多時候我只是想靜靜的閱讀網頁上的資訊,但是網頁的主人會很熱情的跟我分享他鍾愛的音樂。有時是浪漫的鋼琴、有時是蔡腸的新歌、有時是布袋戲的口白…

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聽這些啊啊啊~

(冷靜下來)雖然大部分的情況下可以用網頁上的stop鍵關掉背景音樂(但通常要找很久才找得到),但Remove Bloat可稱為是網頁內嵌多媒體的致命殺手!讓我們再次以跟宏都拉斯有著不解之緣的紀宅網頁作個範例。假定我被這個網頁背景音樂感動到痛哭流涕久久無法自已覺得人生在此刻停止也無所謂看到一生的經歷在眼前如走馬燈閃過好了(呼~),為了終止這樣的感動我想關掉音樂,所以我按下了Remove Bloat。
使用前:




使用後:


播放器就這樣硬生生的備砍掉了!萬歲!!


以上是今日的bookmarklet分享,也希望各位可以告訴喬瑟夫你是否知道有其他好用的書籤工具。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