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避免不同版本的文件相互覆蓋發生的悲劇

昨天某人不小心用舊版的word檔覆蓋掉了辛苦修改兩天後的正確版本(大致上就像是你按了好幾下「復原」,然後不小心關掉檔案,並且在word詢問你是否存檔時又按了yes),要避免這樣的悲劇,喬瑟夫有幾個建議:
  1. 在大幅修改文件的內容後,用新的檔名儲存檔案:我自己在改paper時是習慣每天另存一個新的檔案(以日期區分),這樣如果某個檔案損毀/遺失/不小心被覆蓋掉,我損失的最多就是一天的工作量(但有時一天的工作量也很驚人啊…)。
  2. 備份到不同的硬碟去:有時候不小心刪錯檔案,還可以到另一顆硬碟找回來。
  3. 利用M$ Word很早就有的「版本」功能:噹噹!今天的主角出現啦!!
(上面的第一個作法不需要介紹吧?至於第二個備份的方式如果大家有興趣改天再來介紹一些省時省力的備份工具)

好的,接下來就是要跟各位介紹如何讓word自動在每次關閉檔案的時候,幫我們同時保留新舊兩個版本的內容。


敬請期待下回!

呃…太早收工了。恩丟啊恩丟~

作法很簡單,首先我們需要一個雞包,輕輕的撕下雞包下面的紙,首先請先在word的工具列中選擇「檔案」→「版本」。


其次請勾選新出現視窗中的「關閉本文件時,自動儲存一個版本」,然後選擇右下角的「關閉」。


好啦,現在我就先創造一個文件,然後我要模擬一位經過一天的辛勞寫作後的帥氣研究者進行休息,關閉這個檔案。


很快的,帥氣的研究者又開始了一天辛勤的工作,他新增了一些內容到這個檔案中。


匆匆的一天又過去…又到了休息的時間,關掉這個檔案(當然,word問你要不要儲存的時候,請務必選擇yes;或是請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養成按下ctrl+s的習慣)。

咦,到這裡根本就沒有差別啊?!
如果你是這樣想就淺薄了~請打開這個word檔,選擇「檔案」→「版本」。


你可以看到雖然我只存了一個檔案,但是這個檔案裡面包含了我兩次編輯的版本(由編輯時間最近到最遠排列),在這裡我可以選擇「開啟」舊版本的內容、「刪除」某一個我認為不需要再保存的舊版本資料、或是「檢視」每個版本的檔案註解(前提是你要有幫每個版本寫上註解)。這樣就沒有什麼舊版本蓋掉新版本的問題了!

如果你不喜歡把一份資料存成很多個檔案、或是常常忘記用新檔名存檔,上面的方法可能可以幫你減少一些悲劇的發生。但是要提醒各位:
  • 利用這個方法儲存非常多版本後,檔案的大小會大幅增加。我自己的經驗是,以一份30頁左右的檔案(含一到兩個圖)、儲存30+以上的不同版本可能會讓word檔超過10M的大小!解決的方式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刪除掉一些太過老舊的舊版本內容。
  • 如果你在一個檔案中儲存了多個不同版本的內容,當你寄給別人時,別人也可以看到舊版的資料。所以如果有檔案分享的需求(例:將word檔直接寄到期刊投稿),請務必採取下列步驟:開啟最新版(以前面的例子就是投稿確定版)的內容,全部複製貼到一個新的word檔中,並檢查格式是否正確(例:頁面邊界、行距、頁碼),之後才可以把檔案寄給別人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