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再談幾個Pdf Xchang Viewer的新功能

自從接觸到pdf xchange viewer後,我個人一直都很欣賞這套軟體。不但免費,而且功能相較於同樣是免費的adobe pdf viewer來說更是符合研究生的需要(到現在後者還不能讓我們在檔案中畫重點…),而且每隔一段時間的更新總是帶來更穩定的表現與更多的新功能。繼前次的推薦後,今天再來談一談一些近期被加入的功能,有些感覺很雞肋、有些還不錯,但我想一個軟體公司可以花這麼多心思在改善一套免費軟體的態度是值得讚賞的。

  1. 隱藏選單列:其實我個人鮮少用到選單列(下面不就一堆常用的功能都被特地拉出來了嗎),加上我又是一個對節省螢幕空間斤斤計較的人(沒錢換大螢幕啊…),所以當我發現可以隱藏選單列的時候還挺開心的!作法很簡單,按下F9就可以切換選單列的顯示與否。下圖一是有選單列的圖示,圖二是隱藏後的樣子。這個功能可能對於小筆電的用戶來說是很重要的,可以節省許多捲動螢幕的操作需求。圖一圖二
  2. 多檔瀏覽時,移動滑鼠到分頁標籤上可預覽檔案:pdf xchange viewer很早就提供了「可以將多個pdf檔開啟在同一個程式視窗,並以tab切換」的功能,這也是喬瑟夫相當喜歡的一點(不然我常常一次要開十幾篇paper,我的系統列會擠爆的)。而本次新增的這個分頁預覽大概是受到vista的啟發而做出來的功能吧(雖然我沒裝過vista,但江湖傳言vista系統的系統列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這個預覽視窗也太小了點,除非你原本就把檔案內容放大到400%,不然我想就算預覽了你也不知道檔案的內容是啥吧(如下圖三)。個人認為相當的…雞肋…圖三
  3. 整合搜尋引擎,查找網路上的眾多資源:在新版的程式中,當你選取一個或一段文字後,除了原有的註解功能(例:劃線、螢光標示…),現在又多了一個"Search By"的子選單。選進去以後你就會看到如下圖的畫面,用途是啥我就不需要多作介紹了吧?本功能適合有高度求知慾的好孩子…(不過裡面有一些鬼搜尋引擎聽都沒聽過的,還有烏克蘭的耶…真屌)圖四
好啦,以上就是針對pdf xchange viewer新功能的一些簡介,希望大家閱讀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