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應該怎樣問問題?

跟大家分享一篇不錯的文章:
意識型態咖啡:請教別人,但不要依賴別人 - 樂多日誌

文章裡面主要提到在問問題時,應該:
  1. 先做好功課
  2. 瞭解事情的成敗責任仍在自己
剛好這兩點我自己都有些感觸,就順便寫在這裡。

我有一位很愛問問題的學弟,碰巧呢,我是一個在自己知識/能力範圍很喜歡跟人討論問題的人,所以學弟經常跑來問我問題。
但有幾次,我在聽完他的問題以後覺得很不高興。那些問題大概會是這種樣子的:
「學長,我知道我翻書可以找到答案,但是我想說問你比較快。那個ooxx統計應該要怎樣跑…」
讓我生氣的是,如果你知道書上有答案,而且你手邊正巧有那本書,你為什麼不試著自己去找答案呢?
尤有甚者,你不是翻過書找不到答案才來問我。而是連翻都懶得翻,那我有什麼義務要幫你找出答案?

至於和「成敗責任」有關的那點,坦白說,我自己有時也會用「我之所以會…,是因為某某人建議/認為…」這種說法。但我這樣說的時候絕對不僅僅是因為我採用了某人的意見這麼簡單而已。
在influential tactics的研究中,有一種影響策略叫做"Upward Appeals",意思是藉由訴諸權威意見去說服他人(The person seeks to persuade you that the request is approved by higher management, or appeals to higher management for assistance in gaining your compliance with the request;" Yukl & Falbe, 1990, p. 133)。
這樣的想法跟抱怨:「我所以這樣做,都是因為某某人跟我說可以這樣做」是完全不同的。我知道該負責任的人是我,這樣的說法只是一種手段,藉由借助權威者的意見去達到我想要的目的(例:投稿過程中答覆審稿人的評論意見)。
但很多人似乎混淆了手段和責任歸屬間的差異,這點是相當可惜的~



沒有留言: